繁体】【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软件应用 >> 有限元网格划分的基本原则
有限元网格划分的基本原则
2008-04-14 02:36:22  作者:祥云  来源:ENGR网  浏览次数:45  文字大小:【】【】【
  •    划分网格是建立有限元模型的一个重要环节,它要求考虑的问题较多,需要的工作量较大,所划分的网格形式将直接影响计算精度和计算规模。为建立正确、合理的有限元模型,划分网格时应考虑的一些本原则,包括网格的数量 ...

     划分网格是建立有限元模型的一个重要环节,它要求考虑的问题较多,需要的工作量较大,所划分的网格形式将直接影响计算精度和计算规模。为建立正确、合理的有限元模型,划分网格时应考虑的一些本原则,包括网格的数量、疏密、阶次、质量、分界点、布局、编号等。

    网格数量的多少将影响计算结果的精度和计算规模的大小。一般来讲,网格数量增加,计算精度会有所提高,但同时计算规模也会增加,所以在确定网格数量时应权衡两个因数综合考虑。在计算数据变化梯度较大的部位(如应力集中处) ,为了较好地反映数据变化规律,需要采用比较密集的网格。而在计算数据变化梯度较小的部位,为减小模型规模,则应划分相对稀疏的网格。这样,整个结构便表现出疏密不同的网格划分形式。

     选用高阶单元可提高计算精度,因为高阶单元的曲线或曲面边界能够更好地逼近结构的曲线和曲面边界,且高次插值函数可更高精度地逼近复杂场函数,所以当结构形状不规则、应力分布或变形很复杂时可以选用高阶单元。但高阶单元的节点数较多,在网格数量相同的情况下由高阶单元组成的模型规模要大得多,因此在使用时应权衡考虑计算精度和时间。

(全文详杜平安“有限元网格划分的基本原则”)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注册协议 | e商频道协议 | 广告服务 | 投诉

  • ENGR网

    版权所有(c)2008-20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