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工程技术 >> 从海啸反思海景房建设
从海啸反思海景房建设
2008-04-13 21:43:17  作者:祥云  来源:ENGR网  浏览次数:88  文字大小:【】【】【
  •    在海边建高档住宅一直是一种时尚,但2004年12月26日,一场里氏8.9级的大地震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突然爆发,剧烈震动之后不久,这场相当3000颗原子弹威力的地震,引发了强烈的海啸,50米高的水墙巨浪迅猛地袭击着岸边 ...

     在海边建高档住宅一直是一种时尚,但2004年12月26日,一场里氏8.9级的大地震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突然爆发,剧烈震动之后不久,这场相当3000颗原子弹威力的地震,引发了强烈的海啸,50米高的水墙巨浪迅猛地袭击着岸边的城市和村庄,顿时几十万人消失在巨浪中。耗资干百亿的建筑物,瞬间即变为颓垣败瓦这场地震海啸给人类带来的灾难是史无前例的,据受害国家印度、斯里兰卡、孟加拉、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等国的不完全统计,约有近30万人不幸遇难,14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堪称世纪大灾难。

     此次灾难的发生,与人类在沿海大量修盖房屋以及对自然环境的破坏不无关系。人类占用了本不应占用的地方,所以才增大了人类受海啸袭击的危险。坦率地说,是建筑物防灾机制不被人们重视的直接结果。从地基角度出发,那种依景而成的传统村落和海景房显然都经不起海啸的强大侵袭,尤其是海岸线那些密密麻麻的旅社、饭店,不但无法保证游客和居民的安全,还将使其成为毁灭比打击的对象。许多红树林砍的砍、伐的伐,于是就使海岸线失去了一道最佳的安全屏障。

    在我 国 , 随着旅游业和城市商品房建设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沿海城市正利用较长的海岸线造地建房,但不能对海啸掉以轻心,这是因为沿海地区发生风暴海啸的可能性还是有一定概率的,同时也存在出现地震海啸的可能性。

反思 一 :防展减灾严格把关

反思 二 :注孟规划保护海滩

反思 三 : 沿海建筑加强抗展

反思 四 : 海岛渔村加强建管

反思 五 : 海景资源全民共李

反思 六 : 海景房建涛声依旧

(全文详福建省宁德市建筑设计研究院 缪小龙的“从印度洋海啸反思海景房建设”)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注册协议 | e商频道协议 | 广告服务 | 投诉

  • ENGR网

    版权所有(c)2008-20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