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工程技术 >> 建筑物基础隔震技术的进展
建筑物基础隔震技术的进展
2008-04-13 23:44:07  作者:祥云  来源:ENGR网  浏览次数:114  文字大小:【】【】【
  •    地震是一 种严重威胁人类生命、财产安全的自然灾害,抗震一直是结构工程领域的重要课题。全世界每年平均发生破坏性地震近1 000次,其中震级达7级或7级以上的大地震约10几次. 给人类社会造成了极其严重的损失。传统 ...

     地震是一 种严重威胁人类生命、财产安全的自然灾害,抗震一直是结构工程领域的重要课题。全世界每年平均发生破坏性地震近1 000次,其中震级达7级或7级以上的大地震约10几次. 给人类社会造成了极其严重的损失。传统的抗震结构体系是通过增大结构刚度的方式来抗御小震作用,而在大震下需要利用结构的延性破坏来消耗地震能量。由于地震作用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人们尚不能准确地估计结构在未来可能遭遇的地震动的强度和特性,所以当结构所承受的地震作用力超过一定限度后,传统的抗震结构不但不经济而且很可能满足不了安全性的要求。此外,随着建筑功能的现代化,尤其是象医院和通讯中心等建筑物内还配备了很多高灵敏度且价格昂贵的设备,如采用传统抗震结构,即使结构本身不倒塌,建筑物内的贵重设备在中等加速度水平的地震作用下就可能无法正常发挥功能,在稍高水平地震的作用下,甚至会毁坏。由此可见,单纯强调结构在大震下不严重破坏和不倒塌,已经不是一种完善的抗震思想。采用建筑结构隔震减震技术,可在大震下结构不损坏或者仅有轻微损坏,从而保证了罕遇地震发生时人员、设备和装修的安全,符合基于性能的抗震设计思想。

     基础隔震技术是通过设置在结构物底部与基础顶面之间的隔震消能装置,来增加结构的变形能力和滞变阻尼。目前结构基础隔震体系按隔震机理不同划分类型,主要有橡胶垫隔震体系、滑动摩擦隔震体系、复合基础隔震体系等类型。

     现阶 段 隔 震技术有以下的研究趋势:① 隔震系统的研究开发向多样化发展,即将两种或多种隔震方法组合应用,如将叠层橡胶支座和摩擦滑移等综合运用,力求扬长避短,这是今后隔震技术的研究重点;② 多维地震动控制技术的研究,研究即能控制一维,又能控制二维、三维及扭转振动的技术;③ 研制开发各种造价低、稳定可靠且施工方便的低成本隔震装置系统,并推广应用;④ 隔震技术在高层建筑中的研究应用;⑤ 强震作用下结构的地震反应和控制规律的研究;⑥ 由于软土场地的建筑物在地震时往往破坏严重,在软土场地中如何采用隔震技术已成为隔震研究的重要方向;⑦ 隔震系统的维护、保养措施和耐久性能的研究。

(全文详王文斌等“建筑物基础隔震技术的进展”)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注册协议 | e商频道协议 | 广告服务 | 投诉

  • ENGR网

    版权所有(c)2008-2010

  •